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愿者微博打拐 协助解救56名被拐儿童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09    来源:羊城晚报

  超级志愿者“仔仔”微博打拐

  人物回访

  新年旧颜,别来无恙?

  他至今协助警方解救被拐儿童56名、抓捕大批在逃嫌疑人。他的志愿行动春节无休,因为“越是在亲人团圆的时刻,那些被拐儿童的家庭越是过得揪心”……

  “现代侠客”善用最IN行侠手段———

  新年愿望

  仔仔:在新的一年,父母希望我能早日成家,我会认真考虑并希望能愿望成真。同时,我也会扩大志愿活动的范围,加大反拐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源来扩大影响。此外,我还将关注反扒、反传销,关注被拐卖儿童,以及那些曾因一时糊涂走向犯罪的在逃人员,希望他们能正确面对法律和人生。

  事件回放

  “仔仔”是广州一名超级志愿者,他的老家在四川。截至2011年1月份,“仔仔”已协助各地警方成功解救出被拐儿童56名,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大批,解救被骗传销人员2000多名,还资助贫困地区学生210人。

  羊城晚报记者与“仔仔”结缘于2009年7月11日,当时他成功劝阻一名父亲卖掉三岁大的亲生女。2010年2月8日,记者又现场目击“仔仔”施计协助警方抓捕一名湖南籍在逃犯。2010年3月3日,羊城晚报专题报道《志愿者“仔仔”演绎现代侠客行》,随后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专访,他还成为央视201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

  人物现状

  春节里,超级志愿者“仔仔”没有回四川老家,而是留在广州继续他的志愿行动。关注远在浙江的乞讨儿童、解救被拐20年的妇女、关注深圳的卖花孩子、统计流浪乞讨儿童的数据……“仔仔”说一刻也不敢松劲,因为他知道,越是在亲人团圆的时刻,那些被拐儿童的家庭越是过得揪心。

  对话

  去年协警抓获14名在逃者

  羊城晚报:2010年,你的志愿之路走得很充实吧?

  仔仔:2010年,我再次将志愿目光扩展到协助警方追逃、劝逃,先后协助山东,贵州、广西等地警方共计成功抓获14名涉案通缉在逃嫌疑人,其中规劝3名自首。在关注拐卖儿童方面,先后协助深圳、成都等地警方破获多宗涉嫌拐卖儿童案件,一年中成功解救4个孩子。此外,还成为广州亚运的志愿者,为广州亚运服务。

  羊城晚报:听说你成为央视201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候选,最后结果如何?

  仔仔:结果还没出来。其实早在2007年年底,央视方面就想我成为当年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但因为当时我还是因为关注反扒、反传销,要经常出现在案发第一现场,考虑到安全因素,所以被我拒绝了。去年再次被提名,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其实评选结果都不重要,还有很多人比我有更多感动的事迹呢。

  羊城晚报:你父母知道你现在干的事吗?

  仔仔:以前知道的不多,只是在2010年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候选后,于11月下旬回到了四川老家,央视记者随行进行采访,这也是我离开家乡近两年后再次回到父母身边。看到父母们担心、期望的眼神,听到亲人们的万千叮嘱,我知道,这是一种担心,担心我志愿行动的安全问题。令我欣慰的是,亲人们对我的志愿行为表示支持和理解。这是我志愿行为的最大动力。

  羊城晚报:央视记者在你家采访时,你父亲哭了?

  仔仔:在这之前,我父亲其实还不是很清楚我做志愿者有这么投入,也不知道我在打拐的路上是怎样的艰辛,只知道我在关注被拐儿童。当央视记者问父亲是否担心我的安全时,他就哭了。因为他知道,面对这些犯罪分子,怎么会没有危险呢?一旦有了危险该怎么办?我理解父亲的担心,当时我也挺难过,毕竟不是我一个人在生活,我还有父母。同龄人都已结婚生子,可我还没有,这也是父母担心的。

  羊城晚报:那你和女朋友最近有成家的打算吗?

  仔仔:前不久跟第二个女朋友分了……原因?可能也跟我现在从事的志愿行动有些直接关系吧。

  羊城晚报:今后你有何打算?

  仔仔:2010年10月,我与其他志愿者成立了寻亲网站“反拐我们在行动”(网址是http://gongyixunqin.getbbs.com/index.htm),我主要负责幕后工作。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人,也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我们的志愿行列中来。最近,我发现微博的力量还挺大,也是一个新的关注途径,所以就利用微博来打拐,还初见成效。

  告白

  去年最遗憾是未劝服他自首

  2010年,我发自内心感谢所有关心爱护我的每一个人。像公安部刑侦局的领导经常提醒我要注意保护自己人身安全。你们羊城晚报也很关心我,接连报道我的志愿行动。

  去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劝导一名在逃嫌疑人投案自首。他是石家庄人,在河北衡水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通缉,后来潜逃回户籍所在地。当时,我已把他的信息告知了公安部,公安部随即安排当地警方进行抓捕。但我还是想通过我去做工作,劝导他自首。但他可能听到了抓捕风声,便藏匿起来。这时候的他在恐慌中,以为我不是为了想他自首,而只是为了抓捕他。他就一直给我发恐吓信息,打电话给我说要报复我。最后,我还是没能劝导他去自首,警方实施了抓捕。真是可惜啊,他才19岁,其实案情也不严重,如果自首的话,可以从轻处理。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