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七彩假期夏令营!梦想的种子“邮”我播撒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让孩子们了解百年辉煌党史,帮助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心筑梦·襄行邮我”志愿服务团队在老河口市李楼小学开展了“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志愿者们从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授课,给孩子们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丰富“七彩课堂”

    “邮”我精心呈现

    为期11天的“七彩假期”夏令营中,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经过精心备课、研讨、试课等环节,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先后走进教室为孩子们带来了包括音乐、美术、摄影、科普课、趣味英语、心理健康、趣味篮球、手工制作、传统文化、读书分享会等20节精品课程。

    童心向党,歌唱祖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让同学们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志愿者陈龙开展了主题为“童心向党,歌唱祖国”的音乐课教学,将歌曲《歌唱祖国》教授给同学。通过对歌曲的延伸,对歌曲的创作背景,歌曲作者的个人经历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作品的创作意义,从而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制作立体贺卡,庆贺建党百年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了增加孩子们对于百年党史的了解,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志愿者窦瑞琪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手工课,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立体贺卡,以寄托对党的热爱、祝福和赞美。

    趣味英语,快乐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意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体验不一样的英语学习方式,志愿者陆可睿通过问题引入,让孩子们带着问题观看教学视频,尝试着浏览内容、简述故事梗概,为孩子们带来了“趣味英语”课程。在视频内容的复盘中,慢慢渗入新的词汇的讲解,通过图文并茂和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熟悉掌握陌生的单词。

    

    垃圾分类,文明生活

    为了加强青少年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和重视,志愿者王少杰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和意义,并引导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从日常小事抓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课程采用了图片、视频、抢答等多种呈现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科技创新,改变生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提高孩子们学习和应用科学技术的兴趣,扩大知识面。志愿者沈浩然在“科技改变生活”课堂上,通过丰富多样的图片向同学们介绍新兴事物,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通过科幻短片的播放,引导同学们畅想科技与未来;通过对机器人的详细介绍,丰富孩子们的知识。

    

    诗词大会,品味经典

    为了培养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同学们逐步理解传统文化的意境和美感,提高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志愿者窦瑞琪给大家讲解了诗词的重要性、书写的重要性,并开展了默写大赛和飞花令比拼。在这场诗词大会中,同学们通过扮演小老师给上台默写的同学打分,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了书写在试卷批阅过程中的重要性。在飞花令比拼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抢答,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心理健康,我的情绪我做主

    为了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对心理疾病的防治,志愿者刘文杰在“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健康课堂上,从情绪的类型、情绪的影响以及情绪的调整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解,通过抽奖、游戏、提问多种方式吸引同学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成长!

    

    中国梦,航天梦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增强对航空航天知识的了解,让孩子们深入学习中国航天精神。志愿者丁浩然以“中国梦,航天梦”为主题,结合航空航天相关照片、视频等材料制作了精美课件。在课堂上,他由宇航员在太空中祝福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快乐的视频引入,从中国的航天发展史、宇航员的生活、“中国梦,航天梦”三个方面来向同学们进行具体的介绍,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我心中的诗词,我手绘我心

    ‍‍‍‍‍‍‍‍‍‍‍志愿者邢家林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诗词作为引入,以《清明》一诗为例,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为一首诗作画,让同学们明白“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深刻含义。邢家林请同学们分享了他们最喜欢的诗词,同学们根据自己对诗词歌赋的理解,用彩色画笔为诗词作画,绘制出自己心中的诗情画意。

    同时,邢家林还对孩子们的手抄报进行了指导,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手抄报跃然纸上,部分孩子报名参加由襄阳日报主办的“童心向党·扬帆起航”为主题的手抄报大赛。

    学习二十四节气,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提高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进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志愿者吴佳启结合地理、历史等相关知识,从“二十四节气”的形成原因、发展历程、主要习俗和南北差异等方面向孩子们具体介绍以“二十四节气”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家庭安全教育

    为了加强对乡村地区儿童的安全教育,有效宣传安全知识, 志愿者们利用非上课时间开展家访活动,进入家中向孩子们及其家长进行安全知识宣讲,从“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安全、外出活动安全、防疫卫生安全”等方面向孩子及家长进行了详细的宣传,筑牢安全防线。

    

    相伴同行——读书分享会

    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在活动最后一天,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暨告别仪式,志愿者老师们选取自己阅读过的课外书籍中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书目为孩子们作了读书分享,将前期准备好的书签、课外书籍、撰写的明信片、冲洗的照片等送给了孩子们,共计赠送给孩子们价值1500元的课外阅读书籍。

    

    青心筑梦,携手前行

    本次“青心筑梦·襄行邮我”志愿服务团队在李楼小学举行的南京邮电大学“七彩假期”夏令营志愿服务活动是老河口市首次尝试开展此类活动,活动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11天的时间里,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心筑梦·襄行邮我”志愿服务团队累计服务青少年儿童160人,志愿者们的到来不仅有效解决了老河口市部分孩子暑假期间学习无方法、活动无去处、娱乐无场所的问题,为孩子们在少年宫里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更为孩子们今后人格的塑造和价值观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丰富多彩的课堂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直好评。

    此次“青心筑梦·襄行邮我”“七彩假期”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已经结束,相信“青心筑梦·襄行邮我”志愿服务团队会继续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带给更多的人温暖。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