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长沙女孩被评"全国美德少年" 她的事迹感动所有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14

来源:公益中国

  8月31日,全国美德少年唐荟在雅塘村小学分享成长心路历程。长沙晚报通讯员陈宇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她洗衣做饭,所有家务样样精通;她努力奋斗,借着路灯读书学习;她体贴周到,帮助妈妈清扫马路;她敢于担当,承担照顾妹妹重担;她热心奉献,经常帮助弱势群体……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传来喜讯:长沙女孩唐荟日前被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为“全国美德少年”。她的事迹、力量与精神有如一汪清泉,荡漾着美德的芬芳。

  这只是长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以“六好”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为创建重点,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107万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A发挥榜样力量

  600多名美德少年变未成年人 偶像

  “勇敢和坚强让我有力量面对困难,孝顺和友爱让我有亲友可以依靠,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人人都来争当美德少年,成为美德少年!”8月31日上午,长沙市中小学“学习身边榜样争做美德少年”2016年度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在雅塘村小学举行,唐荟现场分享成长故事,言传身教感染和激励长沙学子。

  今年12岁的唐荟,刚刚告别雅塘村小学,开始了明德雨花实验中学的学习生涯。唐荟爸爸外出多年未归,妈妈仅靠扫马路的微薄收入,带着四个女儿艰难度日。从七八岁开始,唐荟便帮妈妈煮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样样都干。懂事的她主动和妈妈一起扫马路,一干就是两年。长时间拿扫帚、捡废品,她的小手布满小茧,但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还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妹妹和同学辅导功课,爱心义卖帮助困难小伙伴。

  活动现场,榜样力量激荡,全体少年队员发出“知雅践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倡议,誓言从自我做起,培养良好道德习惯,用行动关爱社区、校园、他人,做一个向善向上的好队员。

  近年来,长沙着力抓“心有榜样”,常态开展“学习雷锋、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等活动,全国美德少年欧阳龙棂、何好、唐荟,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游柘楠,以及600多名各级美德少年成为全市未成年人追捧的“偶像”。组织未成年人活动时,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参加,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B创建文明校园

  打造特色学校推出特色教育

  去年以来,长沙突出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在全市各学校普遍开展“文明办公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餐桌)”“文明教师、学生、职工”创建活动,让文明校园成为长沙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组织师德师风“建设年”“提升年”“巩固年”等活动,出台《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不准”》等文件,开展“感动星城魅力教师”等评选,组建20多个名师工作室对骨干教师传帮带,“亮丑”师德失范问题让教育形象大提升。

  努力提升学生文明素质。构建特色教材体系,坚持“整体化德育”,推进“项目化管理”,打造“个性化品牌”。抓工作机制、情境体验、网络体系,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体系。创建长沙市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基地,打造“家长网校”,评选示范性家长学校。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打造“16∶00驿站”“快乐小义工”“课后来吧”“农家学舍”等活动阵地,让未成年人愉悦身心、提高素质。

  全力提升校园环境品质。加强各大中小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努力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全面推行“体艺2+1”项目,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漫画节。深入推进“一区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人人有特长”的特色教育,持续打造一批体育、文艺、科技、“两型”等特色学校,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C开展主题活动

  我的中国梦 主题实践参与者达450万人次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国是家’;学习棕编技艺,为妈妈做手工礼物,践行‘孝当先’……”7月12日,长沙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夏令营,80位小营员开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旅。

  近年来,长沙创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内化于心、实化于行。认真上好“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第一课,让孩子们学习抗战英雄,培养爱国情怀。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和向国旗敬礼,活动累计参与450万人次。

  分类抓实践养成,在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开展“美德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在中小学普遍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走”、“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等活动。

  同时,围绕快乐教育、素质教育、社会责任、诚信教育、弘扬传统等主题,推出“新概念三好学生”“星城之星”评选,“五心”教育(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他人、关心献给社会、孝心献给长辈、信心激励自己),设立“诚信小管家”协会和“诚信小超市”,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D丰富精神食粮

  100家书传播安全文明知识

  遇到“怪蜀黍”要触摸隐私部位,该怎么办?口渴了发现一瓶没有标识的饮料,能不能喝?针对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这些安全问题,问“安全谱”最靠谱!9月6日,长沙首本未成年人安全文明手册《安全谱》在雨花区首发。手册将发放10万册,作为给孩子成长的礼物。

  如何让孩子们提升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培育乐观文明的性格品质?省、市文明办联合雨花区,汇编了《安全谱——未成年人安全文明手册》公益图书,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赠阅。图书以警察、老师、医生、心理咨询师、网管员等不同身份家长的口吻,以100封家书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述100个安全知识。

  首发现场还请了几位“智勇双全”的小学生现身说法,给大家讲述他们在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公益图书的每一面书眉都有文明用语,让孩子从小就培养文明意识,做文明小公民。

  在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上,长沙明确向未成年人题材倾斜。拍摄制作的电影《向日葵女孩》、《少年达佳》,电视连续剧《恰同学少年》,舞台剧《人间知己》,歌曲《永远的雷锋》等,成为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精神食粮。长沙创办的全国第一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期刊《学生家长社会》杂志全年出刊36期,每期发行50万册;校园读物《创作》全年发行30000册以上。市教育局和《长沙晚报》还专门成立了小记者俱乐部,吸引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

  E优化文化服务

  免费开放场馆吸引千万人次未成年人

  “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卓尼的洮河砚、山西绛县的澄泥砚,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砚’……”个子不高,紧张时还有点小结巴,但丝毫不影响“非遗文化小小讲解员”小岚轩取得试讲成功。7月14日,“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展演活动在长沙市盛砚砚博物馆进行。200余名孩子与家长通过学习砚台制作技艺、主题剪纸、书法创作等非遗文化,充分领略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美。

  长沙不断建设文化阵地,优化未成年人文化服务。投入近50亿元,建设市儿童活动中心、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等一批活动场所,打造了20多个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和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全市每个社区均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动室,创建67个青少年教育示范社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