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要闻 > 正文

第十四届中韩大学生志愿者交流营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4-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李延兵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延兵)3月27日至4月2日,“第十四届中韩大学生志愿者交流营(春季)”在北京、内蒙两地举行,活动由北京团市委与韩国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未来林)联合举办。本届交流营营员共有160余名,主体是中韩两国大学生,还有来自韩国新闻媒体、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等的代表。

  3月27日至3月30日,中韩两国的青年代表在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参加第十四届中韩大学生志愿者交流营(春季)启动仪式。团中央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洪桂梅、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内蒙古达拉特旗相关领导以及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会长权丙铉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参加了随后的植树活动。语言的差异并没有阻碍中韩志愿者们共同为绿色地球的目标而努力的步伐,语言无法准确表达的意思他们就用肢体语言交流,挖坑、栽种树苗、打水、浇水,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将绿色的希望播撒在沙漠里,同时也让这些树苗见证了中韩大学生之间的友谊。

  3月31日,中韩营员从内蒙古来到首都北京,带着对探索北京历史的渴望,走进了首都博物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营员们欣赏了馆中列展的文化古物,了解了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感受到了恢弘壮丽的北京文化。下午,第十七届中韩青年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会长权丙铉、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等参加了活动并发表贺词。中韩志愿者代表分别就“青年与法治”、“青年与城市环境治理”和“时尚青年与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韩合作组就中韩两国青年在对“垃圾

  分类”的认识上的差异与两国相关法制法规的不同,来分析主题中“青年与法治”的深刻含义与广泛思考,并从中得到一些关于垃圾分类、城市环境治理的一些启发。中国组营员就“青年与城市环境治理”的主题,从城市环境治理及青年参与的一般理论出发,研究青年参与环境治理的基础、方式、内容以及青年参与的必要性,并在此基础上分析青年参与城市环境治理的现实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和两难困境提出政策建议。就“时尚青年与传统文化”主题,营员们提出,作为时尚青年的我们,应该首先从自身做起,要学好我们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并对其进行继承和发扬。在跨文化交流里面,传播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在国际交流中,我们不仅仅要进行文字语言的学习,更要深入的学习对方的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学习对方的传统文化,能够帮助我们求同存异,更深入地了解一个民族的内涵,从而达到更深入的国际交流。

  在历时七天的交流营活动中,中韩志愿者参与了环保志愿活动,在少林武校体验了中华武术,在繁星戏剧社观看了话剧表演,在烟袋斜街、南锣鼓巷品鉴了老北京特色美食,在通州运河森林公园参与了别具一格的野外素质拓展活动,在宋庄艺术区参观了留声机博物馆、欣赏了艺术家的精彩展览。

  4月1日的欢送晚宴上,中韩志愿者们载歌载舞,共话友谊。北京团市委书记常宇、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会长权丙铉和未来林共同代表金荣元等出席了晚宴。杨海滨书记、权丙铉先生分别在晚宴上致辞,宣布本次中韩青年交流营活动圆满结束,并祝福往后中韩青年间的交流能更加深入。在双方代表交换了礼物之后,欢送晚宴正式开始。打击乐《闪打》一开

  场,就带走了营员们奔走一天的疲惫,大家都跟着音乐节奏一起摇摆。韩国民谣《阿里郎》、杯子乱打秀等带领中国营员领略了韩国文化的魅力,舞蹈《绿苹果》、《Fire Dance》让营员们如痴如醉。奇幻的魔术表演《幻心魅影》让营员们身临其境,大家均屏住呼吸,等待着见证奇迹的时刻。新颖别致的音乐剧《我们并肩前行》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正如剧名所说,中韩大学生们要并肩前行,在绿色环保的路上共同努力。在中韩志愿者的合唱《在库布齐火车上遇到爱》的悠扬歌声中,欢送晚宴告一段落。领导与营员们一起在精彩的晚宴节目和温馨的氛围中共同回顾七天中交流营的欢乐时光,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大家都微微有些伤感,在这七天的相处中,中韩营员们已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期盼着在秋季交流营中能够再次相见。

  第十四届中韩大学生志愿者交流营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与韩国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未来林)共同主办。2001年,韩国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未来林)首席代表、韩国前驻华大使权丙铉先生发起了中韩大学生共植未来林活动;2005年,北京团市委、北京市青联与韩国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韩国未来林)正式合作,签署了两组织友好交往意向书,以每年互访形式加强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在北京举办春季交流营,在韩国举办秋季交流营。中韩大学生志愿者交流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活动。截止到2014年底,已有2800余名中韩大学生参与了此项交流活动,此项目也成为北京市友城框架下中韩青年交流项目,在促进中韩青年的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任志鹏】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