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时间紧迫时,一碗泡面就是志愿者的午饭

摄影/任志鹏  编辑/任志鹏  2015-03-04
文/任志鹏

 

 正值春运高峰时期,地铁北京西站已经人流涌动。坐地铁7号线和9号线而来的乘客,络绎不绝地从这里中转,乘上火车。这两天旅客呈爆发式增长。在地铁北出口闸机处,一位志愿者志愿者这样说到。

24日北京团市委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来,很多志愿者就一直在岗服务。每天志愿服务从上午8点半开始到下午5点半结束,还有很多志愿者值班加班到更晚。每天到岗和离岗都要进行签到,确保各项志愿服务有序进行。站,对于每个志愿者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一天累计站好几个小时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匆匆的旅客来了又走,不变的依旧是他们服务的热情。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不觉得累吗?”当记者问第一年参加志愿服务的一位志愿者时,他这么说到:一开始是比较累,站了两天就习惯了。由于北京地铁票制改革,很多乘客不熟悉购票方法,不会用机器买票,或者对票价不清楚。志愿者都会耐心帮助解答,协助乘客买票,既方便乘客购票也减少了因不熟悉操作造成的排队拥堵。地铁闸道口是最容易出现拥堵的地方,又有很多外地旅客购买的是一次性乘车票,对于如何使用不是很了解,在闸机上刷卡和回收卡耗时很长,为了解决的和这个问题,志愿者人工回收乘车卡,并提前为旅客刷卡通过,大大增加了通过率。同时,地铁闸机经常出现问题,一旦有了故障志愿者第一时间通知报修,同时疏导旅客从其他的闸机口出站。

 北京西站南广场人流入织,整个广场显得很拥挤,志愿者在广场的多个角落站岗服务。经常会有很多旅客上前询问公交车站怎么走,售票厅在什么地方,去北广场怎么走……志愿者总是耐心的为他们解答,有时候遇到难解决的问题,志愿者会引领陪同旅客到目的地。一位志愿者拿着喇叭正在北京西站南广场提醒旅客安全出行、防范小偷。像这些志愿者,一喊就是半个多小时到一个小时,由于期间都要不间断地喊话提醒,一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是他们没有一句抱怨,坚守自己的岗位。一位来京工作一年的旅客,一年没回家的他终于能在春节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在北京西站,他想在站前广场合个影。在他和志愿者说了这个意愿后,志愿者很爽快地答应帮他拍照,拍完一张便过去询问是否合理,总是很耐心地拍,小王也被志愿者的热情所感染,连连道谢。

 春运高峰那几天,车站人数十分庞大,进站检查成了一个保障旅客安全的大问题,每天有大量志愿者在进站口检查核对旅客身份证件和车票,一丝不苟,事无巨细。这段期间,志愿者们也都是加班加点地为旅客服务,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志愿者也就临时泡碗方便面填饱肚子,之后立即又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