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资助项目展示 > 正文

平晓春:常青学苑项目计划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3-05-06    

  1. 项目名称

  常青学苑

  2. 项目简述

  (1)项目背景信息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口平均寿命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口在我国人口结构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加上我国独有的国情因素,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明显快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 已经进入老龄化国家的行列。预计到2020年和2050年,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将分别升至12.3%和26.7%,这将对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形成相当巨大的压力。

  而就现状来看,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形式主要由居家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两部分组成,养老服务体系远不完善,面临着服务功能不足和总量不足的困境。老年人从紧张的工作到闲赋在家的失落感、对某些社会行为失范产生的困惑及焦虑、对生活环境及科技迅速发展的不适应性,以及因为空巢家庭形成的孤独感、空虚感,等等,都对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生活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因此,如何使老年人在精神慰藉、健身锻炼、居住环境、社会适应性、人生价值体现等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促进他们享受健康的晚年生活,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2)选择原因

  目前,为了满足老年社会的特殊需求,许多国家如英国、法国及澳洲等均以不同的模式开展了“老年人学习计划”,帮助老年人有机会参与学习及进行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使老年人掌握消闲知识和技能,使其专长和爱好得以发展和延伸,使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还通过老年人学习计划解决老龄化社会的社会问题。

  我国作为一个学习型社会,强调“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发展老年学习,提供老年人积极面对老化、适应变化的学习活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价值。从社会层面来将,它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是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重要保证。从个人层面来讲,它是满足老年人学习和精神需求的重要手段。

  (3)项目内容简述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为拆迁安置小区,老年群体较多。本项目以社区贫困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为重点服务人群,主要对直接受益群体50名以上、覆盖群体100名以上老人开展精神的关怀,帮助老年人满足他们精神慰藉、健身锻炼、居住环境、社会适应性、人生价值体现等多元化需求。

  长青有学(老有所学)——老年人根据社会的需要和本人的爱好,学习掌握一些新知识和新技能,既能从中陶冶情操,又能学到“老有所为”的新本领。“老有所学”,并不是为了得到一个新学历或新学位,而是为实现老年人“以学促为”和“学为结合”的目的,还能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现代社会。

  长青有乐(老有所乐)——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使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

  长青有为(老有所为)——老年人退出劳动岗位后,愿意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3. 具体实施步骤

  (1)成立机构。设立“常青学苑”项目组,进行志愿者招募、 培训与选拔,并成立项目委员会,并筹措项目资金。

  (2)项目预估。设计老年人需求调查问卷,确定服务对象人数与资料。

  (3)项目实施。策划“常青学苑”基础课程。并为成功完成特定时数的“常青学苑”课程的长者,将获得委员会颁发证书。

  按调查问卷情况拟开展以下活动:

活动主题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频次

活动主持

常青

有学

常青

科技课程

开展基础的计算机操作与应用教学,加强老年人与外界的沟通能力,适应社会科技发展

3

精通计算机志愿者及老师

常青

健康课程

开展日常营养学、心理健康学、简单医用护理教学及播放健身视频等,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

4

心理学习、营养学、医学等背景志愿者及医生

常青

人际课程

人际沟通技巧,提高老年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老年人和谐家庭关系

1

人际关系老师

常青

生活课程

开展穿珠、剪纸、织毛衣等手工课程,提高老年人身体协调性,预防老年疾病

3

老艺人

精通手工的志愿者

常青

环保课程

老年人互助学习省水省电节能环保小窍门、小知识

1

环保方面知识较精通人员

常青

有乐

常青

热线

建立老年人关爱热线,由志愿者定期与老人电话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及身心健康

多次

常青项目组志愿者

常青

运动会

召开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增强老年人身体素质

1

志愿者

常青

联谊会

组织老年人联欢会、歌唱比赛、聚餐旅游等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2

志愿者

常青集体生日会

为孤寡举办集体生日会,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

志愿者

常青

心灵茶吧

针对老年人晚年人生的心理困惑、心理障碍及心理需求,开展心灵茶吧活动,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哀伤辅导以及情绪减压

2

志愿者

常青有为

常青

故事会

从老年人丰富的人生经历出发,组织老年人为青少年讲述《那些年的故事》,提升他们的社会价值及社会认可度。

1

老年人

常青

再就业

老年人社会再就业,提升其收入水平,体现其晚年人生价值。

1

各爱心企业

  4. 项目预算

  (1)整体预算

  项目活动费用:50000元

  (2)分项预算

支出明细

金额

1)活动宣传费(横幅、海报、易拉宝、宣传单等)

0.5万元

2)场地租赁费

1.6万元(20次)

3)讲师聘请费用

1万元(10次)

4)活动物资

1万元(20次)

5)志愿者补贴(交通、通讯、误餐费)

0.8万元

40*10*20次)

6)其他

0.1万元

合计

5万元

  5. 风险预测及应对预案

  (1)潜在风险:在活动中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

       应急预案:每次活动配备医护人员或者医学背景的志愿者与必备常用药品。

  (2)潜在风险:活动经费存在不足以及账目混乱

       应急预案:采取多渠道资金源泉,并制定严格的账目管理制度与资金公式制度。

  (3)潜在风险:课程设置不符合老年人需要。

       应急预案:运用多渠道方式调查老年人需求,根据需求和社会发展行政进行深入分析,设置相关课程。

  (4)潜在风险:老年人遇到的困难可能超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应急预案:对于其他超出服务能力的需求,志愿者帮助其联系寻求其他解决途径,保证给予足够的关心支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