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资助项目展示 > 正文

助放夏花——失去母亲的青春期女孩关爱项目—丁嘉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3-05-06    

助放夏花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3月10下午,助放夏花与常青学院项目组有幸邀请到江苏乐助社工事务所资深社工老魏以及香港社工督导regine梁,为成员进行项目培训。无锡市妇联宣传部部长以义工身份参与了培训,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在收获的同时,我们感谢所有成员的参与,感谢我们的共同成长。

    3月27日,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商旅系女生季暨助放夏花活动在学校阶梯教室启动。

    助放夏花项目是由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报社、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中获得“公益圆梦基金”支持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组织志愿者活动、代理妈妈服务、专业讲座、素质拓展训练以及求助热线的方式,帮助失去母亲的青春期少女获取正确青春期知识,消除心理障碍,学会如何自我保护,增加气质与自信,完成青春期“一个人的旅行”。为了保护受助对象隐私,减少对受助对象伤害,回避青春期少女的叛逆和防御心理 ,项目组与惠山中专经过商讨,将项目服务对象以义工培训的方式,融入项目活动,并通过“女生季”的形式,逐步展开项目执行。

    此次女生季暨助放夏花活动为“化蝶为蛹—每个月的秘密”。活动由两个社工破冰小游戏开场,活跃气氛,紧接着由许小波医生进行生理讲座,并结合着女生具体需求进行互动。互动过程中,女生们对自己的身体很关心,提出了很多相关问题,许医生也耐心详细的一一做了解答。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对女生们的具体需求进行了记录,并听取了她们的建议,以便今后的活动能够更好的开展。

    四月,春的季节;十七八岁,青春的季节。4月10日、16日,藕乐苑社区的乐助义工邀请褚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心理咨询师褚文化为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的女孩子们进行了两场心理讲座活动。“别一不留神误入歧途只为好奇而接受错误的信息,让阳光照耀青春的线索,让答案灿烂无余。”《花季,雨季》中的这句歌词引出了“助放夏花—你的烦恼我都懂”系列活动的主题。

    第一次心理讲座以“你的烦恼——我们去了解”为主题。首先由“心灵电波”作为破冰游戏打破孩子们拘谨。紧接着一首《花季雨季》唱出孩子们青春期的共鸣,褚老师对此进行引导与总结,得出青春期少女普遍存在的几个不健康心理表现,包括忧郁、狭隘、嫉妒、惊恐、残暴、敏感和自卑。褚老师结合实际为孩子们一一进行讲解,并邀请孩子们上台运用小道具“花生”进行“独一无二”小游戏,让孩子们明白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接纳自己,肯定自己,相信自己。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用纸记录下了自己现阶段存在的困惑。“再过两年就要毕业了,我不知道是继续在学校还是走进社会。”“我脸上长了好多痘痘,都不想照镜子了T-T。”二年级的海燕和琦琦这样写到。

    针对这些困惑,褚老师设计了第二次心理讲座活动——你的烦恼—我们共同去克服。邀请孩子们观看视频《请别抛弃我》进行讨论与分享,并由老师适当归纳与引入主题。紧接着以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吸管与苹果(将吸管穿透苹果)让孩子们学会自信的力量。

    从一开始见到义工的好奇与不感抬头,到义工分发物资时主动协助义工,并回报一个甜甜的微笑。虽然只是短短的两次活动,微微的一个笑脸,孩子们的细小变化都是她们成长中的一大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