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资助项目展示 > 正文

多布扎村藏鸡养殖及低保户脱贫项目—“关注多布扎,心系咱家乡”团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3-05-06    

项目执行时间

工作计划

(实施步骤与资金使用计划)

工作目标

是否完成工作目标

完成效果阐述

未完成原因

2012年12月31日至2013年01月06日

组织多布扎村相关村民讨论相关事宜。

1、让20户低保户知道目前市场上对藏鸡蛋的需求日益增加,并且市场上所卖藏鸡蛋比一般鸡蛋每个要贵1.5元左右,市场潜力较大,从而树立农牧民群众的养殖信心,激发农牧民群众的养殖热情;

2、组织团队中的20户低保户讨论养殖藏鸡到年底的愿望;

3、与20户低保户签订养殖合同;

4、驻村工作队实地调查研究商讨,从20户低保户中选出3户作为在其院内修建育雏温室的家庭。

完成

在驻村工作队的正确指引下,激发了20户养殖户的养殖热情,树立了养殖户的养殖信心,大家相信此公益项目一定能够改善当地农牧民的生活现状,一定会盛开出美丽的花朵。

2013年01月07日至2013年01月13日

进一步实地考察养殖环境。

对20户低保户实地入户深入考察,确定其是否具备养殖条件、能力。

完成

经过实地入户深入考察,确定20户养殖户都具备在其院内修建比较宽敞的鸡舍的条件和能力。

2013年01月14日至2013年01月20日

了解养殖的相关经验和知识。

购买藏鸡养殖技术相关书籍、光盘,网上在线资源学习相关知识,不断丰富提高团队成员藏鸡养殖技术。

完成

从网上购买藏鸡养殖技术相关光盘后,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合自身网上所学养殖知识,组织20户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学习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队员加以耐心反复讲解指导,使养殖户初步了解掌握了大规模养殖藏鸡的技术。

2013年01月21日至2013年01月27日

组织第一批人员到易地培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拓展技术和经济合作。

1、让团队成员全面系统掌握藏鸡选育先进适用技术,大规模鸡群免疫和防疫工作(含鸡病诊断治疗);

2、造就一支懂专业、乐推广、善经营的项目经营、管理、服务团队;

3、培养一批熟悉藏鸡选育、养殖先进技术、有高度责任心、善于推广示范、能及时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技术骨干。

未完成

西藏2、3月属于敏感期,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面,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驻村工作队必须全员在岗,不许请假外出,因此无法组织养殖户到易地培训、学习、考察。

2013年01月28日至2013年02月03日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2013年02月04日至2013年02月10日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2013年02月11日至2013年02月17日

建设相关设施

1、从20户低保户中选出的3户家庭院内分别修建育雏温室;

2、为20户低保户修建圈舍,采用单坡倾斜式圈舍并套以一定的放养场地。放养场地需用铁纱网封闭;

3、采购饮水设备。

工作目标2未按计划全部完成;

工作目标1、3未完成。

鸡舍面积长5米、宽2米,鸡舍正门外附带长5米、宽3米的放养场地,有利于藏鸡活动。鸡舍为砖石结构,上面覆盖铁纱网,防止藏鸡飞出鸡舍。

鸡舍材料由驻村工作队统一购买,养殖户自行搭建为主。

工作目标1未完成原因:电力部门原计划去年年底前给多布扎村拉线通电,后来又推迟到今年6月,因此村民用电无法维持育雏温室的正常功能,因此暂时放弃修建育雏温室。

工作目标2未按计划全部完成的原因:5万元公益基金不足以给20户拟建圈舍的家庭修建鸡舍,经过村委会、强基办的商讨,将原计划中的20户养殖户削减为13户,为13户建鸡舍。

工作目标3未完成原因:利用养殖户家中现有的碗盆代替喂水器,从而节省一笔开支来用于其它必须支出的方向。

2013年02月18日至2013年02月24日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2013年02月25日至2013年03月03日

前期工作结束后,购买鸡苗及饲料开始养殖。

1、选择一家质量好、信誉度高、品种纯正、无传染病的正规、大型的孵化场进行鸡苗进购,并购买丰富的适量饲料;

2、将鸡苗、饲料分发到20户养殖户进行养殖,随时跟踪了解养殖情况;

3、到2013年12月完成第一个周期的饲养,获得第一笔收入;

4、依照以上步骤继续进行。

工作目标1、2完成;

工作目标3、4正在完成。

4月15日上午8:30分,驻村工作队租赁的货车到达西藏拉萨市种鸡场,购买了九百余只预定的鸡雏,11点装车完毕,在全程监护下于次日凌晨3点左右顺利到达多布扎村。上午,驻村工作队队员将鸡雏及时分发给了13户养殖户。

由于当地深夜气温比较低,有40只藏鸡雏抵抗不住寒冷的天气,被冷死了。

在养殖的前些日子里,驻村工作队对13户养殖户跟踪访问,有10只左右鸡雏死了。目前,所有鸡雏生长发育良好,慢慢适应了当地高原气候环境。

  附:

  《“关注多布扎,心系咱家乡”团队:多布扎村藏鸡养殖及低保户脱贫》项目说明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