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资助项目展示 > 正文

走进无声世界 关爱聋哑儿童—“益心益意”团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3-05-06    

“益心益意”公益圆梦项目阶段总结报告

    由重庆市南川区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申请的公益圆梦项目“走进无声世界,关爱聋哑儿童”,因先期学校放假及项目组更换了负责人,自2013年2月初至3月中旬,项目进展一直很缓慢,知道3月下旬开始,项目才正式步入正轨。

    3月18日,在区团委办公室主任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第一次正式进入校园,随着黄副校长的介绍,大家了解了南川区特殊教育中心的概况,学校一共有5个班级,3个聋哑班和2个智障班,共学生74名,并且家庭大部分都很困难,于是志愿者开始了计划整个项目的实施。

    3月的最后一周里,志愿者们统计了学校里每个班级学生男女比例和年龄大小,并按照兴趣爱好,给每个人买了适合的礼物,喜欢剪纸的张松我们给他带去了好多彩纸,喜欢动脑子的肖福炉我们给他带去了一大包积木,喜欢运动的陈睿我们给他带去了一个篮球,喜欢画画的王鸿我们给他带去了画板和彩笔等等。4月3日这一天,志愿者们带着准备好的礼物来到了特效,第二次见到我们的孩子显得没有第一次那种陌生感了,有几个胆大的纷纷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在老师的安排下,所有的学生利用课间操间隙来到操场上,我们一个个的亲手给他们送去了礼物,拿到礼物的他们是那么的开心。

    之后为了加大项目的知晓度,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些特殊儿童,借着4月份过生日的孩子比较多之际,志愿者们决定给孩子过一场特殊的集体生日,志愿者们纷纷跑去企业,希望能得到哪个企业的支持,终于重庆西苑食品有限公司对我们的项目表示了兴趣,并且他们主动提出送我们这次生日一个大蛋糕,且以后只要学校有人过生日,他们就会送一个蛋糕过来,得到这个消息后,项目组的同学都高兴坏了,并不是为了一个蛋糕,而是我们的梦想实现了,终于开始有人关注我们了。

    为孩子们过生日的那天,志愿者和这群孩子们都显得异常的高兴,南川日报和南川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早早的来到了现场,当志愿者布置妥当之后,我们在特效的教室里过上了特殊的集体生日。同时因为之前项目负责人在南川的方竹论坛上发了帖,当天有不少爱心公益人士也携带了很多礼物、零食来和孩子们一起过生日,志愿者们都说这是他们长这么大以来过的最开心的一个生日,当然我们的主角——这群孩子们可是开心坏了,因为第一次有这么多人和他们一起玩,第一次有这么多的零食,还有这么多的节目,他们当然开心了。

    本该安排在前期的入家走访因为项目组换了负责人一直被耽搁了,于是在4月下旬学校放假之际,这件事又被提上了议程,志愿者们协商好了走访的每一个细节,从24日开始了走访。志愿者开始分成两批分别走访,后来合并一处,共同走访了几家偏远且家境贫寒的家庭,这一走才知道,原来这些个孩子家里都有很多难以言喻的遭遇,每个孩子的背后的故事都是那么的不容易,那么的感人,志愿者们都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不辞辛苦的为这些孩子们奔走,为这些孩子们的未来做些事情。

    下一步,志愿者准备联手南川区公安局团委带着孩子们一起去重庆市科技馆见识下最前沿的科技和科学的世界。志愿者希望能尽量为每一个孩子实现梦想的同时实现所有孩子们的共同梦想——呼吁大家关爱特殊儿童。

    项目组负责人:高润

    2013年4月27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