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资助项目展示 > 正文

关爱学前特殊儿童,关注特殊教育——星星的翅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   日期:2013-05-06    

  1. 项目名称:关爱学前特殊儿童,关注特殊教育

  2. 项目简述

  (1)项目背景信息

  ①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以学习上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为教育对象的话,中国约2亿的学龄儿童中,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大于750万。目前,我国为学前特殊儿童专门设立的教育机构还很有限,并且以服务聋儿为主。针对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等残疾幼儿的学前教育机构需求量较大,亟待为他们提供适宜的早期康复训练。所以,在对特殊儿童进行早期康复训练过程中,要达到康复训练的目标,专业老师是基础,康复训练器材也是重要条件。

  ②心理学研究表明:0-6、7岁是神经系统结构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动作发展、认知发展、个性与社会性逐步建立的重要时期。早发现、早干预,教育康复早介入,有利于特殊儿童的成长。

  (2)选择原因

  ①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关注特殊教育。但种种现状表明:中国的特殊教育只是刚刚起步,师资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开设特教专业的高校较少,招收学员少。

  ②偏远山区特殊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并且经济落后,特殊康复器材及学前教学器材、玩具相对价格昂贵,山区孩子几乎不能进行康复训练。

  ③目前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慈善事业,并且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公益事业在性质上不同于慈善事业。它的实质应该说是社会财富的再次分配。因此,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今天,我们可以向社会以及收入水平较高企业的员工进行募捐。

  (3)项目内容简述

  “关爱学前特殊儿童,关注特殊教育”项目,是由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2010级全体同学发起,旨在宣传和普及特教文化知识,提高全体社会对特殊人群和特殊教育事业的关注度,通过社会的募捐和大型企业员工的捐赠,为贫困山区的特殊学校和老师送去康复训练器材及其使用技能,最终实现特殊儿童康复培训,引导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3、具体实施步骤

  (一)项目前期准备及分析

  ①成立“关爱学前特殊儿童,关注特殊教育”团队——怎样关爱、怎样关注?确定项目组成员,明确成员分工,申请项目专用QQ群、项目活动微博,邀请学院特教老师作指导。

  ②为正规的特殊教育游行做充分的准备,比如申请准备、人员准备……

  ③为特教文化宣传做具体详细的布局和规划,如联系高校、社区、企业……

  ④了解相关康复训练器材的价格,以及最需要的特殊教育学校。

  (二)项目实施

  ①举行正规有序的特教文化游行。

  ②确定特殊教育学校并进行评估,对贵校缺乏的康复训练器材进行统计,另外确定相应物资的配送方式和接洽问题。

  ③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宣传,开始面向社会群众进行募捐。

  ④联系特教康复训练方面的玩具、设备等制造厂商,进行募捐或给予支持,优惠购买此类设施。

  ⑤和大型企业洽谈,希望得到每位员工20元的爱心资助。

  ⑥购买相应康复训练器材,请上专业老师前往特殊教育学校作指导。

  ⑦与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开展交流座谈会。

  (三)项目结项

  ①邀请参与募捐的社会人士和企业员工前往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一起开展元宵庆祝会和感谢派对。

  ②组织班级成员针对各自负责的项目内容撰写项目总结报告。

  ③召开项目总结交流暨评估会议,活动发起者、家长、老师、特殊教育学校就项目情况进行交流,总结项目经验,整理成册。

  4. 项目预算

  (1)整体预算

  人民币19025元整

  (2)分项预算

经费预算

类别

单价(元)

数量

总计(元)

使用注意事项

车费

800

15人(来回)

120000

保险

50

35人

1750

宣传费

5000

运输费

暂不考虑

1

50

50

药品

价格不等

200

本子

0.5

50

25

总计:19025元

  5. 风险预测及应对预案

  (1)潜在风险

  ①在宣传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意外安全事故。

  ②在游行过程中,有的学生或者家长有可能会干扰正常的游行。

  ③康复训练器材购买不合格。

  ④社会人群对我们的不信任。

  ⑤大型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不愿意参加此活动。

  (2)应急预案

  ①对于安全事故,首先给每一位参与的成员讲清楚,同时购买保险。

  ②康复训练器材的购买会经过专业的老师指导。

  ③用行动证明我们的目的,请担保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史剑】